Love, and be loved.


FGO
MRM/EDSR/阿尔托摩根(♂&♀)


德克萨斯ALL

其他作品同人
还请慎重关注

所有文章请勿转载。

Into the Garden

© Into the Garden | Powered by LOFTER

皆大欢喜Alter

警告:含剧透、对死亡的描述和对原作情节的脑补。

 

 

 

 

2016年最后一天,梅林抵达迦勒底。风雪交加,他顶着严寒爬上山顶,敲开研究所大门,刚巧赶上达芬奇公布重大消息。

“现代医学让许多事简单化。死亡来得很轻柔,要不是看着心电图,我们几乎意识不到他死了。”

达芬奇拿着一份报告。同样三张纸被送到藤丸、玛修和梅林手中。纸上写着:罗玛尼·阿基曼,男,身份编号XXXX-XXXXXXX,于2016年12月25日上午11点57分死于迦勒底中央控制室,死因:心脏骤停。

三人各占一个座位,都没什么表情。藤丸往茶杯里倒热水,水温太高,白雾嗤地腾起。飘到玛修眼镜上,她便顺势将自己藏到雾气后头。

她捏着一盒盒装纸巾,声音极轻:“我不确定能看完。”

纸巾盒被捏出几处凹陷。

“开始吧。”

大屏幕降下,播放监控录像。

 

2016-12-2420:43 C-02X位摄像头

“哎,医生,你这是?”

“这个是新做好的医疗器械,盒型方便携带,我想找个机会试一下。”

“要是成功就给大家人手配一个吧,日以继夜监控实在是累……啊!很抱歉,我不是……”

“说实话有什么关系,大家都很累嘛哈哈……别放心上。我等会儿就过去。”

“医生,你上一次睡觉是什么时候?”

“……呃……”

“有空睡一会儿。”

“嗯,谢谢你。”

 

“他在安装硬件,装置里有5克戊硫巴比妥钠、100毫克溴化双哌雄双酯和100mEq氯化钾。其实不必非要5克……他是在和时间赛跑。这次行动容错率为零。”

达芬奇解说。

 

2016-12-2511:36 C-031X位摄像头

“罗玛尼?”

“未来的价值啊……玛修都这么说了,我也该有所觉悟。”

“怎么,还是打算那么做?”

“嗯。最佳时机,盖迪亚的极限刚才也看到了。我这个人啊,从以前开始就只打有胜算的仗。控制室的防御交给你,李奥纳多,你是天才,能守住吧?”

“当然了。你也快去吧,我可没期待你带什么土特产回来。”

 

“我早知道他的打算。知情人除了我应该还有……”达芬奇递出一个眼神,梅林了然地点头,“梅林。我们都知道他的计划。这件事在几个月前就定下了。”

“……他走出了区域,”玛修紧盯屏幕,“后面还有吗?”

“如果你能承受。筐体内也安排了摄像装置。”

藤丸说这话时稍有迟疑。“为什么监控他?”

“罗玛尼·阿基曼的死需要所有人见证。我们必须确保他不是深度昏迷或其他任何情况。这都是司令官的要求。”

 

2016-12-2511:41 B-019Z位摄像头

“现在是11点45分,我,罗玛尼·阿基曼,在B01筐体中进行注射。影像同步转播至中央控制屏,请监督。”

“初步注射后10秒内我就会失去意识,装置将自动进行后续注射操作。但如果发生故障……呃,我非常不愿意这样说:以防万一,请医疗部的同事机动待命,确保后续的溴化双哌雄双酯和氯化钾顺利注射,将我的死亡时间控制在七分钟内。”

“无意令我的死成为各位的负担,这不人道。如果你们未来在梦中有任何一点不快,请大声向我抱怨,我会负起责任。……你们都收到我的空头支票了,谢谢各位多年来的关照。……再见。”

“好像又没这么快,我刚犯了一个基本错误……根本就不用擦酒精了吧?最后一针……咳!请记录:罗玛尼·阿基曼放弃消毒步骤。马上开始注射。”

“正式的……再见。”

 

“之后画面基本静止,你们也可以不看下去。”达芬奇叹了口气,“我个人不推荐。他很久没睡了,缺觉的人躺下去都是这个样子……2分19秒后死亡,灵子转移启动,顺利抵达。”

监控录像中罗玛尼闭着眼睛,嘴唇微微张开。如果不是心电图,每个人都以为他在睡觉。他睡觉的确就是这副表情。

这一画面要比光芒四散的落幕来得写实。

玛修的眼镜被泪水和雾气糊成一片。“我不明白……为什么非要……”

达芬奇抚摸她的头发。“好好想一想,你明白的,不具备资质之人所采用的转移途径……所长给了他启发。”

梅林起身,端着茶杯踱步。他一反常态地穿着英式三件套,戴金丝边眼镜。今天他格外正式。

“你要相信,他曾经是这栋建筑里最聪明的人,他能想到的办法一定是最好的办法。不论结果如何,任务完成,故事结束。大成果喜人。”

达芬奇的眉毛竖了起来。“恕我直言,你没资格说这话。你没有到场。”

梅林望着她,惊讶中带点恰到好处的茫然。“我为什么要到场?难道你认为我会喜欢这个结局?”

他们的逻辑显然不在一个维度。没谁能说服谁。梅林不是迦勒底的员工,也没有为人类尽责的义务。

“人们不用‘结局’称呼这类事,”藤丸无奈地瘫倒在沙发上,“你不理解。”

“我理解,你说不出口是因为不够客观。真正的客观是置身事外。”梅林给在座每一位都倒了热茶,“这次连我也不够客观,跟这世界还是脱不了干系。”

“梅林,你有什么感觉?难过?遗憾?”

“礼节上表示遗憾。”梅林笑笑,“心底里什么都没有。”

 

 

“这么说来,你05年出生,”梅林正在吃一杯新鲜出炉的舒芙蕾,“那年上了不少电影……啊呀,这个蛋糕真好吃。”

“卫宫的手艺太好了,”罗玛尼吃完,幸福地回味,“你不吃给我。”

梅林含着勺子,口气暧昧:“好。原来我们是能交换吃剩点心的那种朋友。”

“我不是你朋友,”罗玛尼无奈地说,“我是……”

“粉丝。”

“不是!你别胡说八道!”

梅林把大半杯香橙舒芙蕾推到桌对面。

罗玛尼的抗议戛然而止,舀了一勺。他肯定是厨师最喜欢的那类人,吃个蛋糕都能流露狂喜。梅林看他一勺接一勺,多少理解了卫宫。

“05年的电影,你喜欢《查理的巧克力工厂》吧?”

罗玛尼惊喜:“你怎么知道?”

因为满屏甜食啊。

“……我没看多少05年的电影,”罗玛尼压低声音辩解,“才第一年,看了也不能理解。”

说的是刚变成人,不能理解人的心思。

“谁说没感情就不能看电影?”梅林反对,“断背山也是2005年的老片子,你哭了没?”

不管罗玛尼怎么解释自己没看过,梅林都没往心里去。他爱电影,电影是人类的戏中戏。看一百个不超过120分钟的故事,总能遇到HappyEnding。结局好就行了,罗玛尼一定也喜欢这些。

梅林悠哉地抿一口茶:“05年你一岁,不看电影也该看童话吧。喜欢安徒生吗?”

罗玛尼不服气:“我自己就写诗。” 

 

 

中场休息,大家到餐厅共进午餐。玛修无法不为梅林的话感到难过,一定程度上他伤害了她的感情,那非本意,他还是郑重道歉。但他的道歉和伤害一样没有分量,你没法跟一个不在管辖范围内的对象谈规则。他还在这好好坐着就是对人类的最大尊重。

重要日子,午餐也搭配稳妥。红汤羊肉烩饭上桌时藤丸和玛修掉了眼泪,那是罗玛尼喜欢的菜。饭后甜点有栗子蒙布朗、香橙舒芙蕾和蓝山咖啡。除了梅林,每个人都剩饭。一餐吃完,她们的脸色更白了。

糟糕事还在后头。咖啡杯还没放下,达芬奇就抛来新炸弹:罗玛尼签了遗体捐赠协议。这下不光灵魂,他的肉体也物尽其用。他在遗书(实际是工作日志)中写:“……47名重伤者仍在危险边缘徘徊。现代医学不能保证他们活着、活多久,但这份责任不应全归于奥尔加玛丽·阿尼姆斯菲亚或马利斯比利·阿尼姆斯菲亚。我的捐赠能挽回一些。”

迦勒底接受了罗玛尼的协议。心脏骤停后,他的遗体立刻冷冻保存。梅林去看望他,在冷冻装置旁伫立许久。藤丸和玛修候在门外。直到她们疲惫,梅林还站在那里,一言不发。比起缅怀他更像在观赏,往常不会表现得这么明显,可今天,他非人的一面暴露无遗。

藤丸和玛修不知道他要什么。今天,她们深刻感受到:梅林不算是她们中的一员。他用看活人的眼神看罗玛尼。不可思议。

“所以这具肉体的一些部分会移植到别人身上。”梅林的手指在玻璃外来回滑动,“他不是魔术师,不存在魔术影响。”

罗玛尼花了十一年亲自验证:圣杯赋予的肉体与常人无异。他在规格内,疲劳与压力导致皮肤干燥、视力下降、肝脏高负荷,睡眠缺乏引起头晕、偏头痛、焦虑和轻微强迫症。作为一名医生,罗玛尼尽可能保证自己活得合理,但他还是瘦,腰上一点肉都没有,甲床缺少血色,勉强达到捐赠指标。他的器官也许能挽回一两条人命。

梅林隔着玻璃端详那张脸。

相当安详。罗玛尼已做了万全准备。活着时浑身破绽,死后竟如铜墙铁壁,梅林再没法从他表情中读出什么。

“宣布遗嘱吧。”梅林说。脸朝着罗玛尼,似乎他随时会坐起来自己念。

 

 

因为一次讨论,梅林给罗玛尼推荐王尔德的童话,不偏不倚击中罗玛尼阅读领域的处女地。罗玛尼迅速找到书,窝在沙发里看《快乐王子》。太安静了,他决心要制造点声音。

“‘第二天他整日坐在王子的肩头上,给他讲自己在异国他乡的所见所闻和种种经历。他还给王子讲那些红色的朱鹭,它们排成长长的一行站在尼罗河的岸边,用它们的尖嘴去捕捉金鱼;还讲到司芬克斯,它的岁数跟世界一样长久,住在沙漠中,通晓世间的一切;他讲那些商人,跟着自己的驼队缓缓而行,手中摸着狼冶做的念珠;他讲到月亮山的国王,他皮肤黑得像乌木,崇拜一块巨大的水晶;他讲到那条睡在棕祸树上的绿色大莽蛇,要20个僧侣用蜜糖做的糕点来喂它;他又讲到那些小矮人,他们乘坐扁平的大树叶在湖泊中往来横渡,还老与蝴蝶发生战争。’”

悲伤又美丽。罗玛尼朗读完一大段,难过地放下书。

“每次看都这么伤心,王子只能听别人讲故事,自己哪儿也不能去。”

梅林摇摇头:“他就像个人偶。人偶怎么能离开底座到处乱跑呢?乖乖站着才好。”

罗玛尼的表情黯淡下去。“也许是吧。王子最后还是死了。”

他沉默了一会儿。

“王子最后还是死了。”罗玛尼重复道,“不是人的死也算死吗?他不是人啊。”

“为什么不能?生命是演员,死是谢幕。不是常有人说,能死也算一种好结局。”梅林耸耸肩,“可能因为这几年的文学作品和电影都太喜欢开放式结局,观众只想要个痛快。”

罗玛尼顿时释然了。“这倒是。”

梅林翻出一页给他看:“这段才是最伤心的——‘他剑柄上的红宝石已经掉了,蓝宝石眼珠也不见了,他也不再是黄金的了,实际上,他比一个要饭的乞丐强不了多少!’”

“你知道什么叫伤心?”

“网上书评都说看到这里哭了。”

“那不是你的感想,”罗玛尼合上书,侧着头看梅林,“你自己怎么想?感动,难过……有吗?”

“礼节上表示遗憾。”梅林诚恳地承认,“心底里什么都没有。”

 

 

根据遗嘱,罗玛尼将一切财产交还迦勒底。隆重地使用“交还”一词,内容却很寒碜。衣食住行全在迦勒底,他的工资只好存着,下月月中结息,也多不了多少;一房间藏书全是从图书馆搬来的,不算个人财产;衣柜里挂着去年万圣节的变装,独此一套,混在一式二十份的制服里格外刺眼;三双皮鞋,一双短靴,两双软毛拖鞋;六本工作手册,几十本软面抄,大把用完没扔的钢笔替换芯;两台电脑,一套终端装置,一个印着绵羊图案的搪瓷茶杯。

人是一种生活结晶,稀释开多是些鸡毛蒜皮的小玩意。罗玛尼的十一年就在上述物件里,寒碜得不知交给谁好。他没有任何能称作“遗产”的东西,最珍贵的器官已经捐了,剩下那些拾掇一下分给亲朋好友留作纪念——此处又有一件悲惨事,罗玛尼的人际关系也乏善可陈。绵羊茶杯托付给大卫,手册笔记和电脑交给达芬奇,万圣节服装赠予玛修,拖鞋拿来送给藤丸。轮到梅林,大家怜悯地看他。桌上实在没什么拿得出手的东西了。

达芬奇再三核对遗嘱,确定没有看错。按上面说法,梅林可以拿走罗玛尼捐赠剩余的部分。可那多半是一罐骨灰,她们很紧张。

“有用的部分归你们,无用的归我。”梅林又喝了一杯咖啡,神色悠闲,“我没什么要求。”

大卫不需要这个。给梅林也没什么。

“如果你希望……我可以把拖鞋让给你。”藤丸鼓足勇气。

梅林表现得很感动。“谢谢,但我有拖鞋,用芙芙毛做的。”

Beast4周边产品,抗震防火还能水上漂浮,不是罗玛尼的室内拖鞋可比。

“还有一个小时进行第一批器官的切除保存。冷冻的其余47人也逐个投入治疗。”达芬奇指着冷冻舱,“无意扫兴,不过请大家抓紧道别。”

“我们把能说的全说完了,”藤丸哭笑不得,“他躺了几天?六天?”

四人面面相觑,总算想起:今天是一年最后一天。繁忙的2016终于要过去了。

 

 

罗玛尼窝在休息室沙发上。他又看了一遍王尔德,表情从淡漠到无奈。梅林从对面欣赏他的表情,千变万化,滋味也层出不穷。

 “结局好就好,你不能对故事要求太多。”

“你看过这个吧?春天来临,天使来到这个城市带走了最美的两样东西——铅心和燕子的尸体。”罗玛尼皱眉,“这算HE吗?”

“当然。他们在天堂相见了。”

“梅林,天堂到底在哪里还是个问题。”

“威尔士人不关心这个,我们要去彼世。”口气愉快,“你要是有兴趣,我可以带你去阿瓦隆看看。”

罗玛尼的脸可疑地皱了起来。毫无疑问他在纠结,出于害羞还是嫌弃就不得而知。

梅林等了好半天,才听到他闷闷地说:“……那不就是天堂吗,谁要跟你一起在天堂里。”

 

 

“威尔士人死后会到阿瓦隆去吗?”藤丸问道。

她、玛修和梅林坐在走廊长凳上。一字排开,整齐划一地望向地面。

“不会。阿瓦隆只是‘彼世’的象征之一,普通人没法进入。”

“阿瓦隆是什么样子?”

“充满了金苹果、溪流、永不枯萎的树……有座惩罚罪人的塔。”

一时无人接话。梅林闲得无聊,回忆着罗玛尼扎头发的模样,把头发绑成一个高马尾。

“梅林,你是不是从来不觉得痛苦?”

“我有一半是人类,虽然没有感情,但看得懂什么时候该痛苦。一旦学懂就没法置身事外,多可怕啊……共情这东西。”

“你痛苦过吗?”

梅林努力回忆。“或许。我会一直活下去,可以给你们每一个人送葬。不过我不喜欢出席葬礼。”

玛修破涕为笑,捂着嘴巴。“因为不是HE?”

“是啊。”梅林拉拉衣领,“统共参加过没几场,今天是最寒酸的一次。”

还有谁的葬礼?她们果然这么问。梅林不在乎告诉她们,可那话不一定适合放在今天说。他只参加过几个情人的婚礼。都是一夜情,但他有时路过,看见认识的哪个女人下葬,就顺道过去看看。梅林记不起她们年轻时的脸,女性关系大抵如此——419之后再不联系,葬礼算是彼此的第二面——道别也无什么真情实意。她们中的一个,可能叫莫比代尔、马琳娜或随便什么M打头的名,直到去世还惦记他,嘱咐孙子捎一个琉璃坠子给他。梅林没在大庭广众下承认年轻俊美的自己是棺中老妪旧爱,反倒在入夜后顺走那个项坠。毫无亮点,他很快扔了。可那之后每当参加葬礼,他总要带走一件东西。

在梅林看来,对他不爱的人而言这正是一种纪念,即使没被保存多久,“拥有”亦是一种态度。他拥有过她们,又再次拥有她们。他与她们短暂地相会在死亡中。

但今天有所不同。从罗玛尼身上他什么也拿不到。快乐王子失去了红宝石、蓝宝石和黄金,只有燕子陪伴他。梅林能得到的只有铅之心和燕子尸体,具体到细节,是一罐骨灰。他打算带回去,放在阿瓦隆。

藤丸没再说话。

梅林起身去见罗玛尼最后一面。他望着他,想起那双紧闭的眼睛是草绿色,比任何女人的项坠都漂亮。而罗玛尼从不知道这点,他向来没有自觉,也不戴项链。

梅林还是决定告诉他。

“你的第一个ID是Olivine,像你的眼睛,而且比Dr.Romantic好听多了。”

梅林没有吻他。梦里能完成的事,不必放到现实中来。

 

 

“把幻境收起来,梅林。”

梅林抬头看看藤丸。

他们在走廊这头。另一个梅林和罗玛尼·阿基曼在那头,窝在沙发里,头碰头读王尔德。

“把幻境收起来。”藤丸恳求道。

一瞬间,梅林没意识到那是幻象。他以为那会是某种平行的真实。虽然那于他毫无意义,可在那个瞬间他感受到之前没有的东西,开始微笑。

“啊呀,我都没发现。是我干的吗?”

他一挥手,幻境消失了。

 

 

罗玛尼·阿基曼以人类身份死去了。

梅林在迦勒底留了一段时间。按照约定,他拿走罗玛尼的骨灰,洒在阿瓦隆的一棵苹果树下。

由于那具身体过分平凡,什么都没发生。苹果树的叶子、花朵和果实毫无变化。

空闲时梅林会站在那棵树下闻枝头香味。阿瓦隆不分四季,苹果垒在春光下,亮得刺眼。流水从石缝间穿过,与他渡过的时间一样,缓慢、无尽。

梅林一点都不讨厌这里。如果邀他来这的人是想让他怨恨,恐怕要失望。他从不被困扰,还把喜欢的东西带进来,保存在此。

2016平安过去。梅林很清楚那是怎样的一年——二月底in某世界线,和达芬奇同名的演员拿了小金人,不关梅林什么事,他却为之流泪。历史改变也不过如此,陪跑算什么,结局好就行。他抹着眼泪,想:皆大欢喜的故事谁都喜欢,我要祝福世界。于是那年吉尔伽美什招工,梅林义不容辞地去了,带着些自己也不明白的热爱和感谢。当乌鲁克王问起缘由,梅林答道:“拯救了你才有未来,才有第八十八届奥斯卡。今晚你用千里眼帮我看看,最佳导演到底颁给谁?”

吉尔伽美什当然不予理会。后来得知,是《荒野猎人》。相比电影本身,还是主演捧得奖杯更叫人动容。是梅林爱看的那类HappyEnding。以上发生于16年某个月份。

2016年底,梅林在拯救世界大业中做了支援。短暂离别后,他又想出办法去到现世,完成与罗玛尼的约定。

罗玛尼印象里,他们第一次说话是在网上,双方故作姿态,用着不适合年龄的青春措辞。而在梅林记忆中,他第一次见到罗玛尼是在梦里。

出于诅咒,他只能去自己不存在的世界,干脆一卷包袱去了公元前10世纪。所罗门恭候他,他们在洪流里见到一面,彼时所罗门的全知之眼尚有效用,只那一面,已知道梅林是谁、从何处来、为何而来。他们没有说话就让时间溜走了,一眼花去成千上万个日落的时间。梅林什么都没来得及说便回到塔中。以上发生于梅林在阿瓦隆的第一百零六年。

所罗门无所不能,可永远差一丁点:他不懂得死是什么的答案。

如今,梅林串起一些细节,意识到罗玛尼为人的十一年过得并不美妙,学以致用的知识到头来还用于杀死自己,但罗玛尼没有不快乐,因着死,他抵达答案,得到了最后的智慧。仅此一点足以说明:结局尚可算好,而结局好就行。

梅林回想着王尔德的童话。悲而美,罗玛尼的口味。

“‘把城市里最珍贵的两件东西给我拿来,’上帝对他的一位天使说。于是天使就把铅心和死鸟给上帝带了回来。”

梅林拍拍苹果树干,口气温柔:“我们见到面了。一年结束,灾难留在2016,新的故事已经到来。结局好就行。”

说完心底微微发痒。

若在往常,梅林会说:礼节上表示XX,心底里什么都没有。但这次不同,他的心里有着什么,极难言表,也从无先例。

 

王子和公主举行了盛大的婚礼,幸福快乐地生活在一起。屈膝致敬的时候,人人都道别。好结局大抵如此,喜怒哀乐都有迹可循。可梅林就是喜欢好的结局,罗玛尼的事也不例外。物归原主,灵魂复位,灾乱平息,世人得救,他又一次得到好的结局,皆大欢喜。在这故事里梅林甚至不是观众,为此他只好亲赴现场演完最后一幕。

一万个爱他的人献上礼物,梅林视若无睹;罗玛尼什么都没留下,梅林却得到许多。

他在树下坐到黄昏降临,想着那张脸和与之相关的事,想自己突然滋生出的新情感与闻所未闻的悸动。来得迟了,但结局好就行——他实现诺言,带罗玛尼回到阿瓦隆。

这里有永恒的春与亘古的星,有梅林和罗玛尼。为着这种好结局,梅林开始相信,他短暂地拥有了他。

 

 

 

 


 

这篇是《皆大欢喜》的原构思版。之前考虑到所罗门宝具的问题,我认为医生不可能有遗体留下,但1.5序章中staff仍然记得医生并打算将他写入报告,又让我觉得这些猜测不是没可能……就把原构思补完了。

说是Alter可能因为更残酷一些吧,有对医生死亡的臆测。个人推测他和所长的死法类似,先自杀后进行灵子转移。

考据部分和naru太太讨论了很多,非常感谢!

引用部分参见前篇。

写这篇时候听了I Will Follow You Into The Dark,Gavin Mikhail版和Jasmine Thompson版。好听。

评论(44)
热度(2544)
  1. 共9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