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ove, and be loved.


FGO
MRM/EDSR/阿尔托摩根(♂&♀)


德克萨斯ALL

其他作品同人
还请慎重关注

所有文章请勿转载。

Into the Garden

© Into the Garden | Powered by LOFTER

胡萝卜少了二十一克

参考了龙与地下城和迷宫饭的设定



“胡萝卜少了21克。”

“哈?”

 

“你昨天晚上把胡萝卜放在过道里了吧?”穿兜帽外套的法师指着墙角,“那个红色的袋子,你说不要拿进卧室。”

“这里根本没有卧室好吧,我们睡在草垛上!!”药剂师愤怒地扒开红色袋子,“你是兔子?本来就白茫茫一片,还随身带一堆萝卜,我们这样下不到第四层啊。”

法师哈哈笑了两声,坐在草垛上,卷起裤腿。“罗玛尼,没有胡萝卜才不行,你是新人吧?在迷宫里要听专家的话。走,今天去开那个圆盘画像。”

圆盘画像是迷宫三楼尽头宫殿里的一个装置,通往四楼的楼梯用磨盘和绳索连接在画像下方,解开画像出的圆盘难题才能向下行进,除此以外别无捷径。罗玛尼·阿基曼的前队友尝试借助登山绳沿着外墙攀爬到四层,半路被一只猛禽叼了去,四天后,人们在沼泽地附近找到他的尸体,只剩一副骨架,不知还能不能恢复。总之罗玛尼把他送回了地面。

若非此事,他的风评不会一落千丈到在小酒馆跟梅林搭伙。酒保是个长舌妇,人人都知道了有个粉橘色头发的药剂师在三层团灭十多次。近来复活费涨势吓人,下去一次的报酬越来越不能满足探险者,除了那个白袍法师,没人愿意跟他组队。

罗玛尼不是看起来那么老实,完全懂得人不可貌相的道理。梅林这种人,越是好言好语越要小心他对你有所图谋。否则穿500金币一件的斗篷的人,哪会下到迷宫来谋生?富人朋友要的,往往是更危险、更麻烦的东西。

富人朋友正在对袋子里的胡萝卜挑挑拣拣。“这袋没用了,没有灵魂,扔掉吧。”梅林说。

“你很浪费,拿去榨汁也好啊,”罗玛尼嘀咕,“这种时候你又不心疼了。”胡萝卜在这附近很不便宜,三个银币买六个苹果,四个苹果等于一根胡萝卜,梅林扔掉了至少三十个银币。

“跑一趟就能挣回来,昨天你不是捡了好多古代钱币?”梅林把那些萝卜捆好扔在一旁,“今天再去一回。”

“你是个法师,要有一点法师的样子……可别把自己当成盗贼了,”罗玛尼叹了口气,“唉,我牙疼,好想喝胡萝卜汁。”

今天的午饭也在草垛上吃。迷宫第三层由岩层构成,两人查看过,这片大型草垛是附近最安全的地区。

梅林用煎锅做了两盘蛇肉蛋包饭,罗玛尼又想吐了,去年之前他还对这玩意儿过敏,但没有更好的选择。作为安慰,梅林把第二层摘来的最后几个树莓放在他的蛋包饭上。

“我被蛇咬过,摘毒牙的时候,你知道吧,麻麻的……从手指头……”罗玛尼脸色不太好看,“所以……明天吃点别的?”

“这里只有蛇,”梅林笑嘻嘻地说,似乎从罗玛尼的痛苦里得到了一些欣慰,“有什么关系?我在下头吃过五十几顿烤猪皮。”

“几层?”

“六层。”

“你还下过六层?六层有什么?”

“利齿野猪,它们整个部族住在西边的野地,跟一般野猪没什么区别,就是块头大。还有奇美拉,奇美拉好吃得多,但六层只有一只,我没舍得。”

罗玛尼的汗毛起立了一小会儿。他在集市看过奇美拉的标本,只有一个老鹰脑袋,标价4000金币。奇美拉另外两颗头分别是狮子和蛇,至今还没见过卖整只的,而梅林说他“没舍得”。

“用你那把杖子?”

“是啊,我还有什么呢,也就一颗勇敢的心和操劳的老腰而已。”

梅林呵呵笑着,把蛋包饭戳破。蛇蛋黄流出来,奇异地不会干涸。吸蛋黄时,罗玛尼从他嘴里看见两颗尖牙和一根疑似分叉的舌头,本想再看第二眼,但它们与梅林其他不可考的发言一样,飞快随三层的烈风消散了。

 

经罗玛尼一再要求,那袋没有灵魂的胡萝卜被藏到草垛里(他不同意扔)梅林花了60个银币,另外买来几根新萝卜随身携带。

有时罗玛尼实在无法理解梅林的观念,这个法师穿500金币一件的斗篷去小酒馆搭讪老板娘,人人都以为他很有钱,他却买了一整套穷酸装备下迷宫,同样是兜帽白斗篷和中筒靴,只要5银币。罗玛尼问过他,据说是不想被人认出来。

相比起来罗玛尼随和得多,30铜板一件的外套穿了好久。他们约定,征服完四楼回到地上,梅林会给罗玛尼一笔足够更换装备的钱。

他们正走在去往宫殿的路上。罗玛尼摸了摸钱袋,里面有昨天从宫殿里顺来的几十个银币,年代久远,已经不在市面上流通了。

“我也不是没钱,只是不够买衣服……”他絮絮叨叨地说,“药草涨价,我要备材料。”

四周渐渐转黑。幸亏昨天来踩过点,罗玛尼知道他们位于一座六匹马宽、从岩层底部一直通入宫殿的楼梯上。他心算着步数,知道还有一段才会抵达内部。

梅林举着油灯走在前面,闻言回头看了他一眼。

“最贵的那些不用买,我们用不到。你也不需要释放复活药剂。”

“那你死了怎么办?”罗玛尼眉毛一跳,“救援队不到三层以下的地方。”

“怎么会呢?我不会死在这里。”梅林轻松地说。

“那我得自保啊。万一我死了,你还能给我灌一瓶,我带了两瓶。”

梅林看了他一眼,表情有些复杂,很快又恢复成无忧无虑的模样,“你也不会死在这里。”

罗玛尼完全搞不懂他的自信由何而来。他自己的评级是二级,冒险者协会给他一个画着橡子的徽章,代表过去一年里曾进入迷宫五次以上,是一名勇敢的从业者。梅林则不然,连个基础的注册徽章都拿不出来,通俗点说,就是黑户。罗玛尼有时担心他是头一回下迷宫打坏了脑袋,才落得这个状况。但这也无法解释他的钱从何而来,那件白斗篷价值500金币以上可不是罗玛尼臆想出来的。

他们的武器也不同。罗玛尼的职业决定了他那条腰带要被轻拿轻放,上头布满熔岩试管和冰雪试管。而梅林,只有一把绑着七七八八彩带的老木杖,底部藏了一柄剑。罗玛尼还算喜欢那根杖子,机关装置都值点小钱,万一梅林骗他,他也算有东西可卖。

现在是午后两点,光线最耀眼的时刻,他们像是走在地狱中,仍未到头。但罗玛尼感觉到热风逐渐流淌,油脂燃烧的气味迎面飘来。那种香料让他相信,他们马上就要抵达圆盘画像。他隐约听见马蹄声,附近没有一个活人,马蹄却从左侧、右侧……头顶、脚底,几乎是从每一个地方通过。

“听见了吗?和昨天一样。”罗玛尼问。

油灯只能照亮一小段距离,光影在梅林的脸颊与黑暗之间摇晃。他眼中倒映的火光也有如一根点燃的蜡烛。

“嘘。是遗迹,宫殿里曾经有一场大战。”

罗玛尼感到惊讶。迷宫是无法地带,不存在国家这种机构。若说有宫殿,也应是宗教或者探险者建立的,不应服务于某个王朝……不过他无暇细想,弥漫的黑暗中原本只有一点火光,来自梅林手中的油灯,此刻尽数散去,露出掩藏其后的宽阔长廊。一百多具铠甲站在长廊两头,高举手中武器,大多是剑,也有一些弓箭。刀锋交错,织出一条银色的路,尊敬地捍卫尽头那副画像的威严。

与上回来时一样。罗玛尼眯起眼睛,看着走廊尽头那副巨大的画像。

他不敢断言这是否正常。画像上的贵妇黑纱覆面,乡镇上的妇人若是打扮成这样,只会是参加葬礼。她没道理把这个姿态画下来才是。

“她坐在一张桌子上……”罗玛尼仔细辨认,“你能看清楚吗?那上面有字。”

梅林遥望着画像,答道:“潘德拉贡。我见过。”

一瞬间,罗玛尼不确定他见过什么。他只是见过,并习以为常。

“人人都想到四层去,但四层究竟藏着什么,没人知道。”罗玛尼喃喃道,“你去过六层,一定知道四层的秘密……是财宝吗?”

梅林没有接话,沉默地走过那片骑士之剑构成的长廊。罗玛尼吓了一跳,紧随他来到画像前。

不知为何,他觉得那幅画像活着。贵妇的脸藏在面纱后头,紧盯着他们一举一动。

梅林仰头看了一会儿,问罗玛尼:“她漂亮吗?”

“我不知道,看不见,”罗玛尼鄙夷地看他一眼,“很重要?”

梅林笑了笑:“不。下棋吧。”

 

画像下方的金色圆盘翻转三百六十度,露出背后那张棋盘。长廊上,无止境的马蹄声忽然消失了,四周安静无比。

罗玛尼狐疑地环视,发觉骑士铠甲的手臂都已放下,改为以长剑拄地。

“你喜欢哪把剑?”梅林问罗玛尼。

“你要和谁下棋?”罗玛尼反问他,“我怎么觉得,这不是下楼的路……”

“只要下赢这幅画,她就会放你下楼。”梅林抓抓头发,“干嘛这样看着我?我也只是第二次下而已。”

“真的吗?你不是去过六层?”

“也是这么下去的。”梅林眨眨眼睛,“没有例外。但这次的棋子,要由你来选。”

罗玛尼当然不信他那些话。探险者讲究经验,意思就是多做多错,在哪儿怎么走,到哪儿做什么,是拿性命换回来的——此话一点不假,虽然也不算好事就是。如果人们在迷宫中丢了性命,只要一个牧师,或者队友可以搜集他的血液和骨肉带回地面复活。次数最多的探险者曾经丧命三十多次,现在还有些后遗症。那人据说讲过这么一句话:不要做第一个迈步的人。

“我看着差不多……你认为呢?”罗玛尼措辞非常小心。

“我的意见不被采纳,她不许我选棋子,”梅林耸肩,“只有你了。选一把剑,放到圆盘边那条凹槽里。动作要快些。”

我本来不想干的。罗玛尼反复想。每套铠甲都不一样,他看得眼花缭乱,随手抓了一把放在凹槽上。那把剑剑身很宽,剑桥上有金色的条形图案,梅林看了一眼,已经是胜券在握的神情。

“为什么她不许你选棋子?你又不是什么大人物。”罗玛尼不解地问。

“不是说了,我赢过一回,你能允许别人选再赢你一次吗?”梅林意味深长地说,“虽然你会……我猜的。你比大部分人宽容一点。”

罗玛尼侧着头想了一会儿,有些高兴:“你真这么想?”

“显然是的。”梅林将剑柄卡入凹槽,“开始吧。我执白棋。”

棋盘上升起清一色白的棋子。最前方,八面旗帜一字排开。

梅林志在必得,好像打开这扇画像之门是迟早的事。他说:进二,罗玛尼立刻听见一个女人的尖啸声。她就在附近,宛如一条盘踞长廊的亡魂,不断发出惨叫。她的声音那样复杂,而且刺耳,像是三个女人同时咆哮。

“滚出去!”女人愤怒地说,“你这无知大胆的人,已冒犯了我一次!”

“可不止一次,”梅林将兜帽拉低,罗玛尼分明觉得他是在回避画像的视线,“到您了,夫人。或者我替您说,黑子进二,跟着我选白车走左,你选黑马走右上,我的骑士一直向前,我们会在运河的边缘碰面……对吗?”

咆哮声顿时放大数倍,罗玛尼捂住耳朵,对梅林做口型:看你的棋盘!

我在看!梅林用口型回答。

你少了一颗棋!罗玛尼示意梅林将视线放在棋盘右侧,那里有一个空位,白棋少了一颗。罗玛尼尽可能把口型做得清晰:你的白棋,少了一颗!

走廊里的声音几乎是在哭嚎了,梅林忍无可忍,也捂起了耳朵。

正常!他努力传达这样一种信息,又指指画像:她就是这样!她在偷我棋子!

罗玛尼楞了一下,空中的声音同样察觉到。棋盘上,一个白兵被砍翻在地。

走廊里传出轰然闷响,罗玛尼看见一具空铠甲倒在地上,血从甲胄的缝隙间淌出,慢慢流向他们。

“这是你的把戏,夫人,”梅林将自己的主教移动过去,“我赢过你一次,你就不守规矩,我们之间的棋局没有公平可言。”

“你不应该来这座城,这里不欢迎外人,”女人恶狠狠地说,“活人不应造访死者的国度。”

梅林却摇摇头。“你认为迷宫只属于死者,为什么?人在迷宫以外的地方死了便是死了,在这里死去却能复活。这里是没有死亡的地区,你却认为这里属于死者。是什么让你这样想,夫人?……主教右上二,我过来了。”

那问题至关重要,女人不再回答了,只是夺走梅林的棋子。每少一颗棋子,就有一具铠甲倒在地上。血水淌满长廊,罗玛尼的靴子也沾到一些。他已经没法不去想这里发生的事,也许那些铠甲都是魔物,可打斗声是真的,他们像是在下一盘活人的棋。

他记得梅林说,宫殿里曾经有一场大战。也许那是上一次棋局,也许是更早之前……不论哪个,都不影响一件事:人的血是热的。

地上的血也是热的。

恐怕这是杀人游戏,罗玛尼绝望地想。他的二级徽章可能会被梅林连累,从此打回空白。往后若是运气好,还能找到一两个新手陪他下来,运气不好,他就要永远跟梅林这种来路不明的人绑在一块儿,既挣不到钱,也没有职业操守,成为万人唾弃的黑户……

棋盘上终于没有白棋了。

白主教斜行靠近黑皇后,几乎是立刻被砍杀,梅林夸张地拍了一下腿,直到此刻,罗玛尼才意识到,他也许根本不会下棋。

“你根本就不会下棋!!”他想起什么,一把抓住梅林的斗篷,“这是跳棋吗?第一步是士兵进三啊!”

兜帽下,梅林一脸自在。“是吗?天啊,那我是要输了!”

画像中的女人发出刺耳的大笑声,“你从来没有赢过,到深渊去吧,废物!”吼声之大,甚至将长廊地面完全撕裂开,罗玛尼还没来得及抓住墙壁,脚底一滑就掉进了深渊。无数铠甲随他们一起坠落下去,猩红的血、打翻的黑棋……幸好没带胡萝卜来,否则他们坠下时还有被尖角插中眼窝的风险。

“我求你了!!!”罗玛尼的惨叫声回荡在宫殿内,逐渐远去,“你根本就不会……”

地板咔哒一声合拢。刹那,宫殿内光源全数熄灭,只剩一点亮光,是梅林带来的油灯。那幅画像掩在黑暗中,眨了眨眼。烛火再亮起时,铠甲又高举武器立成了一排。

 

“我把灯留在上头了,失策失策!”梅林大声说,“也没带零食!你带零食了吗,罗玛尼?”

“我把我的头留在小酒馆了!”罗玛尼的大叫中带着一丝疲惫,“还有眼珠!否则绝不会跟你组队!”

“别这么说,你让我记住了跳棋第一步要走三格!”

“我的人生也想倒退三格!”

“那就算了,我还不能答应你这个,”梅林哈哈大笑,“你是不是要去四层?”

“我正在去地狱的路上……”

“不不,你是只想去四层,还是想去更深的地方?罗玛尼,告诉我,为什么你想征服迷宫?你不该是这种人才对。”

“咱们才认识没几天,不要说得那么了解我,”罗玛尼叹了口气,“为什么我们还在下落……起初是为了挣钱,现在我还想证明一件事。”

“能猜到。”梅林悄声说,“我真聪明,这让我困扰。”

“你不一定能想到……不觉得奇怪吗?迷宫里死去的人还能复活,可人死了就是死了,要是人人都有更多机会,不就很不公平?世上不该存在起死回生,人只能活一次才对。”

“你是对的,”梅林笑道,“这很聪明……人当然不该起死回生,人只活一次,才因而为人。”

他紧紧抓住罗玛尼的胳膊。“我们要落地了!”梅林大声说,“其实我只是想问你,你要找的东西在不在四层?如果不在我们就不回去了!”

风声越来越响,罗玛尼也不得不大声咆哮:“回去哪儿?!我们都快摔死了!”

“不要呼吸!有沙子!”

“啊?我……”

砰一声巨响,罗玛尼撞在柔软的东西上,尽管已经柔软得像女人的胸脯,仍令他眼冒金星。

气流声鼓动他的耳膜,一片云载着他们移动。梅林念动咒语,魔杖顶端发出璀璨的白光。罗玛尼花了一会儿才恢复视力,震惊地发现他俩躺在一只雄壮飞禽背上。

“这是……这是!”他惊叫道,“吃了我队友的……”

光芒更盛,梅林举高魔杖,示意罗玛尼向下看。浓密树林内,隐约可见魔物移动带起的连锁抖动。平原是被火烤过的焦黑,一条河流从正中央穿过,将地面划分为南北两部。

“谁说从棋盘下面走不行呢,我们至少省了一层楼的功夫。欢迎来到迷宫第五层,死亡的国度。”

梅林从口袋里摸出两根胡萝卜,用力抛向右前方。猛禽一口咬住萝卜,航道也随之偏移十度左右,罗玛尼目瞪口呆,总算意识到花费60银币买来的胡萝卜有什么用。

他们用五根萝卜做饵,引诱猛禽降落在一片巨岩上。

罗玛尼看着那双钢铁似的翅膀逐渐远去,唏嘘万分。“它居然不吃我们?我的队友就被吃得一干二净。”

“它是在三到五层外围往返的鹫,只吃有灵魂的东西。”梅林漫不经心地掸去斗篷上的沙土,“你的前队友不幸属于其中。”

迎着罗玛尼睁大的眼睛,梅林把兜帽拿下来,摸摸被风吹乱的头发。“在外面,灵魂是灵魂,但在这里,灵魂就是生命,如你所言,人的生命只能有一次。那你觉得我们现在还有吗?”问完,自己也险些笑出来。

 

 

 


评论(15)
热度(802)
  1.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